以下內容, 是由梁動物醫院的梁醫生診斷我的愛犬-吉利時, 所提供給我的資訊,
當時我流著淚, 聽醫生仔細的分析, 他並將內容寫在藥袋後面, 讓我帶回參考.
如今, 我希望能夠分享給大家, 希望寵物們能夠遠離吉利罹患的---慢性僵直性關節炎

容易罹患此病症的原因有:
一. 外力傷害 -- 如: 摔傷, 撞傷
二. 運動傷害 -- 1. 來回跑 (尤其短距離迅速來回奔跑)
2. 繞圈圈
3. 跳 (如跳上沙發, 隨後又跳下去, 尤其跳下去的瞬間, 對脊椎傷害很大)
4. 人立站著 (用後兩腳走路)

以上的動作, 長年累積下來, 對狗狗的脊椎有害無益, 讓脊椎承受很大的壓力, 加上狗狗本身的體質, 就容易引發關節炎疼痛.

我在動物醫院等待看診時, 就發現好多狗狗, 尤其是上了年紀的, 一遇到溼冷的天候, 就會發作疼痛.

正常健康的脊椎,每一節關節中會有縫隙, 是用來保護骨頭不致因摩擦而受損, 但若關節退化, 就容易產生關節炎, 大多是起因於 軟骨遭受破壞、老化現象的發生, 以及過度運動. 像吉利長期的脊椎傷害, 加上七歲年紀的開始老化與退化, 吉利的腰椎4~7節的關節處已完全沾粘, 1-3節也有沾粘現象, 且開始疼痛萎縮, 沾粘的關節會一節一節往上產生, 到最後嚴重情形, 四肢都會癱瘓.

而吉利發作此病症, 就是後腿先軟弱無力, 連站起來都困難, 所以吉利身上所有的重量, 自然就將重心移到前腳, 才短短兩星期, 他那又直又長的前腿, 竟開始彎曲, 就像O型腿一樣...... 寫到此, 我的心無比沉痛.

此症狀, 就像人得到的僵直性關節炎一樣, 疼痛起來很要命, 痛到無法正常走路, 嚴重的話, 會造成癱瘓,
尤其遇到變天, 濕冷的天氣, 會疼痛難熬, 目前尚無法找到根治的方法, 只能靠止痛針將病症壓下控制住, 天氣暖和轉好後,
病症就會舒緩些.........
在這一提的是, 水中慢步治療法, 最好待關節疼痛舒緩後, 才進行復建保養較適當. 也有人介紹, 可以靠針灸治療關節疼痛, 針對這點, 就需要有此經驗的人提供資訊了. 因為我還沒來得及帶吉利去針灸, 吉利就離開我了.

醫生所提到的外力傷害與運動傷害, 吉利都曾發生過, 吉利在3個月大時, 曾從高椅上摔下, 而他最喜歡在家裡暴衝, 前後來回跑,
最要命的, 是我從電視上學來的, 訓練吉利立定來回跳, 就是我將手平行伸直, 叫吉利跳過去, 然後馬上轉身再跳回來,
加上吉利很喜歡跳沙發, 跳床, 常常我們主人興高采烈的叫吉利跳上又跳下, 覺得他好厲害, 甚至我還曾故意將棉被墊高, 看他能跳多高,
彈跳力好的吉利, 也都一一挑戰成功, 再高都跳上來我身邊.

繞圈圈也是我訓練, 每次他想要吃東西時, 我就喊"轉圈" 他就會一連轉好幾圈, 還有, 我會用食物引誘吉利站起來, 讓他用後腿兩腳站立且轉圈......

狗狗本身就喜歡跑跑跳跳, 尤其梗犬or獵犬, 運動量更是大, 加上我們不了解哪些動作會造成長期的運動傷害, 還不斷加重訓練, 使狗狗的脊椎受到無比的壓力,
所以, 我不但沒有好好保養吉利的身體, 還以訓練吉利學會的招數為榮, 天哪~ 我真該死!

也許是我孤陋寡聞, 也或許是我沒多看報章雜誌, 我只知道每次看寵物的節目,看到哪些花招可以訓練狗狗, 我就學起來也訓練吉利,
但很多節目, 卻很少報導哪些動作, 對寵物是沒有益處的.

這時, 我想起老公的同學-欽斌, 2年前他養了一隻很漂亮的柴犬, 他當時就反對訓練狗狗一些花招, 並且認為狗狗就讓他有狗狗的樣子,
不用刻意去教"人" 會做的動作.....

的確, 訓練狗狗坐下, 趴下, 起來, 跟著, 停, 握手....等基本且無害的動作, 以及一般禮儀, 就是很棒的了. 像我這超級無知大笨蛋,
吉利以上所有動作與禮儀全都學會, 我竟然還貪心的繼續訓練吉利其他"要命"的動作, 只為了滿足我們主人的歡樂, 以及想證明 自己寵物的聰明才智, 到最後, 才領悟, 自己才是愚昧的人.

沉痛的心, 是因為永遠失去吉利, 再也無法補救的遺憾, 我將此資訊分享出來, 希望能夠幫助其他像我一樣不了解此病症的人, 多多留意自己的寵物, 好好保養牠們的小生命, 多一份資訊, 就能夠少一點傷害, 減少寵物們關節炎疼痛的機率.

您若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請轉寄給更多需要的人......... 謝謝!

arrow
arrow

    ACJA生活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