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哪裡有濕地?  聽偶們家福老爺Alfred , 說要帶我們去一塊稀有濕地, 叫做"漢堡" .  蝦悔? 我還薯條咧? 漢堡?  
Alfred :  不是啦~   叫 {漢寶濕地} 位處彰化縣芳苑鄉漢寶村, 這是一片遊客鮮少觸及的濕地, 連台灣濕地網上, 都搜尋不到它的蹤跡.
DSC_0955

 

查好潮汐, 確定退潮時間, 安全妥當...  堤防上的海巡署, 建議我們直接把車開下去停. 
DSC_0933

 

這塊濕地, 其實有很多漁民插了一整排竹竿養殖牡蠣, 這邊路旁堆積了很多牡蠣殼, 行走時, 盡量避開, 以免受傷. 所以在這裡不時會聽到鐵牛車的答答答聲音, 充滿鄉土情懷!
DSC_0932

 

而另一邊, 就是一整片廣闊濕地.   不過.. 漢寶濕地, 與我們之前去的高美溼地不同,  這裡的地質比較像泥巴~ 樓枸ㄇㄨㄟˊ... 有些的地方走起來, 腳會陷進去, 而且不時會有蛤蠣/貝類空殼, 所以一定要穿鞋or 雨鞋, 行走才安全. 
DSC_0934

 

才剛到達, 穿紅色上衣的消防人員, 即刻上前與現場每位人員問候, 然後宣導安全注意事項, 叮嚀要把小孩照顧好, 也告知漲潮時間是晚上8點, 務必在天黑前離開, 實為大心!  身為遊客的我們一定會聽話守規矩.
DSC_0935

 

這裡... 有些許海腥味, 退潮後的濕地, 呈現泥巴土狀態.  所以雞絲頭要準備好 (挖具 / 桶子 / 摺疊椅 / 乾糧開水/ 防曬油 / 遮陽帽or傘or外套 / 濕紙巾/ 毛巾/ 自備水桶裝水沖洗 / and 一顆輕鬆的心 )
DSC_0936

 

Alfred 帶了兩支鏟子, 一支耙子.  挖後感想--> 耙子比較好用
DSC_0961

 

我們到達後, 遊客也才--> 4輛車.   果真是人煙罕至的稀有濕地
DSC_0937

 

see.....沒啥人~ 沒啥人ㄝ
DSC_0939

 

這對在地夫婦, 常來這裡挖蛤蠣, 一個小時, 就挖滿一大袋回家. Alfred 特地上前請教兩老祕訣. 哈哈.. 夫婦倆好熱心ㄋ
DSC_0941

 

好啦~ 咱們福嬸要上工了. 
DSC_0945

 

哎呀~媽咪的雨傘飛了.  趕緊追~~   這邊跟高美溼地一樣風大.  來這裡, 突然很想唱: 我想和你一起吹吹風~ 吹吹風~ 
DSC_0942

 

自得其樂的洋寶, 安安靜靜地蹲著玩泥巴. 媽咪叫他時, 給了個燦爛笑容. 
DSC_0947

 

Alvin洋身後的一群人, 挖得好開心, 歡笑聲中還不時聽到 : 挖到了~ 好大顆呀!!  而且他們也很專業, 什麼裝備都有, 還有清洗網籃, 專門清洗蛤蠣用ㄝ.  (我們輸了orz....)
DSC_0948 (2)

 

父子很努力的採礦(誤!*__*)   土裡有很多貝類... 小螃蟹... 器具得小心使用!
DSC_0954

 

從土裡翻出來的寶石~
DSC_0960

 

我們約4點半到達, 此時5點, 現場共6輛車.   圖中最左邊那棟建築物是海巡署(鐵皮屋) .  然後現場停了6輛車 & 遠方一台摩托車(漁民) 
DSC_0955-2

 

蝦米??  Alvin洋也挖到蛤蠣囉??    哈哈... 原來是他捏的~ 泥巴蛤蠣!  太好笑了... 這隻喜洋洋.    
DSC_0956 

 

父子倆挖多久, Alvin洋就玩多久泥巴. 
DSC_0964

 

一顆捏一顆, 他當做黏土在玩ㄟ, 還將它們排排站....  笑屬偶們了. 
DSC_0959

 

杰哥Jevon 就不同, 到處探索, 一下子挖這邊, 一會兒挖那邊, 唉~ 他高興就好, 他很適合這種廣闊無邊的場地.
DSC_0967

 

我們循著原先那對老夫妻挖過的地方開拓, 果真挖到好多蛤蠣.
DSC_0969

 

兄弟倆各提一個桶, 爭先搶著要裝滿桶子... 
DSC_0962

 

這次 Alfred 誓言要挖很多蛤蠣回家, 所以無暇拍照, 只能交由英英美代子Camill 負責亂拍, 然後滿手黑泥的Alfred一個口令, 我一個動作, 由他指導下, 捕捉了這張~ 漢寶濕地夕陽照!
DSC_0976

 

Alvin 洋玩得很開心.
DSC_0977 (2)

 

天色漸暗
DSC_0982 (2)

 

趕緊將蛤蠣清洗一下. 
DSC_0989 (2)

 

2個小時的收成.   ( 大多是老爺挖的 )   哇~ 清洗過後的蛤蠣, 原來這麼漂亮啊! 我們第一次看到這種蛤蠣ㄟ.  Alfred 說這是赤嘴.
DSC_0992 (2)

 

大桶-Jevon.  小桶-Alvin.  記得桶子要裝海水!!
DSC_0993

 

19:00, 大夥兒緩緩走回停車處. 帶著滿足的收成與笑容...  彼此雖不認識, 但人情味濃厚的在地人, 與我們暢談甚歡, 對吼~ 阿Alfred 也算在地人啦, 怪不得特別親切!
他們七人合力挖, 提了一大桶回家.  我們也收穫不少ㄋ.
DSC_0998 (2)

 

上車前, 用我們自備的桶裝水, 清洗一番.  唉呦~ 誰家的髒小孩.  哈哈哈~
DSC_1000 (2)

 

拍一下我們用的桶裝水. (這兩咖是露營完用完水的空桶, 拿來裝自來水, 放在後車箱, 等我們清洗時, 水是溫的, 沖洗手腳很舒服 )
P1170053

 

晚餐時刻, Alfred 帶大家去王功找美食. 來王功, 必吃蚵仔.  所以.... 哪間人多, 就往哪間去. 
蚵仔大餐~上菜1 蚵仔酥  ( Camille 沒有很愛吃炸類的. 但這盤蚵仔酥, 好好吃ㄛ)
P1170037

 

2. 蚵仔煎 (來王功, 絕不能ㄌㄠˋ高的必點美食) 每顆蚵仔都好大顆. 
P1170038

 

3. 蚵仔湯 ~ 蚵仔鮮甜毫無腥味.
P1170040

 

4. 西施舌 ( 這我們還第一次吃.  屬於貝類的一種, 有種特別的風味, Jevon 不敢吃, Alvin 則說好好吃, 2/3 都他吃的)
P1170039

 

5. 炒蘆筍. (超級嫩的甜蘆筍, 還搭配蛤仔,
P1170041

 

逆看看~  這隻吃到臉都不見了
P1170047

 

還遇到好心的隔壁桌...分送我們古早味枝仔冰享用. 
P1170045

 

店內模樣.   ㄟ~ 其實人家已經要打烊了.  我們是最後一桌人客.  店家7點半就開始收了呦!
P1170048


 

店家老闆邊收拾邊跟我們聊說: 下次早點來呀, 我們的蚵嗲很好吃喔, 太晚來賣完就吃不到了.
我們 : 就是啊~ 太晚來了, 下次一定早點來品嘗.
後來老闆娘看我在拍照, 還特地把息了燈的招牌再打開燈給我拍! 哈哈..  
P1170049

 

聽隔壁桌的在地人說, 這間店料理美味, 他們每次來必吃. 
P1170050

 

價位
P1170052

 

有"七"就是王道!    漢寶濕地玩夠泥巴, 挖夠蛤蠣後, 再到王功吃海鮮, 有玩到~有吃到, 滿是收穫!
未命名  

 

OK~ 起程上路.  回到家後, 一顆顆黑寶石就讓他在原本海水裡泡著. ( 我們有放入冰箱) 

隔天, 再從冰箱取出, 用清水加很多鹽巴, 讓蛤蠣吐沙. (在地人有教我們, 因為海水很鹹, 所以用清水吐沙, 鹽巴的量, 要比我們一般從市場or超市買回來的蛤蠣吐沙, 要多更多鹽. 浸鹽水時, 記得蓋上鍋蓋, 留些空氣, 讓蛤蠣在黑暗中, 完全放鬆..... 
DSC_1001-2

 

我們從早上泡到下午, Alfred 抓幾顆小的試煮看看.  肉是橘黃/橘紅的顏色, 好漂亮! 
DSC_1010

 

確定都吐沙乾淨... 就可全部煮來吃啦!  水+薑絲+米酒+少許鹽(蛤蠣本身就有鹹味) , 就是一道美味的蛤蠣湯.  若有九層塔更提味.   
DSC_1011

 

跟Alvin洋的手, 比較一番,  真的蠻大顆的ㄛ!
DSC_1012

總共100多顆的蛤蠣, 通通下肚, 自己挖的, 吃起來更是鮮甜美味啊!   

漢寶濕地,土裡的黑寶石, 真是讓我們大開眼界!  兩趟濕地之旅, 將漢寶高美溼地相比較, 如同其名, 一個是漢子郎君, 一個是美人嬌娘, 各有特色!!!

延伸閱讀
[台中濕地]親子生態觀察必訪~絕美景致的高美濕地

DSC_0456-2

DSC_0480



參考資料~  中央氣象局~滿潮預報圖(按此連結) , 確定退/漲潮時間, 才能安心遊玩.

 

如果您喜歡ACJA的文章, 請大力幫我按讚分享!謝謝喔!
歡迎加入ACJA 粉絲團, 親子旅遊、露營、吃喝玩樂... 會隨時於粉絲團公佈分享!

   

吉利寶貝3-透明底小圖.gif

 

主題標籤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ACJA 家的生活點滴

Cam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0) 人氣()


留言列表 (10)

禁止留言
  • 小芃
  • 我也很喜歡那張夕陽照~ 拍得好美!
    自己抓的蛤蠣,感覺好棒啊!
    有機會也去撿檢看~^^
    感謝分享
  • 謝謝小芃. 這裡的蛤蠣很大顆, 有機會可以來體驗玩玩!
    我也很喜歡逛笑傲山林...照片&文筆, 都好棒! 也謝謝你的露營分享!

    Camille 於 2015/07/08 12:51 回覆

  • ACJA家
  • 謝謝小芃. 這裡的蛤蠣很大顆, 有機會可以來體驗玩玩!
    我也很喜歡逛笑傲山林...照片&文筆, 都好棒! 也謝謝你的露營分享!

  • 小芃
  • 大家一起觀摩學習求進步嚕! 我也喜歡妳分享的圖文!! 很舒服~~
  • 謝謝小芃. You'r so nice. 是我要跟你多學習ㄋ *___*

    Camille 於 2015/07/10 18:37 回覆

  • 小寶
  •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因為我也有去挖,結果都死掉了....吐沙也沒吐感覺,所以是要用清水吐沙嗎?
  • 用海水裝回來, 再用鹽水吐沙.

    Camille 於 2016/12/13 09:55 回覆

  • 福特野馬
  • 謝謝分享唷
  • 健康檢查
  • 很讚唷!!給你推推!!+8
  • jojeer
  • 赤嘴蛤
    我們臺南東區傳統市場
    路邊
    偶爾有賣啦
    ㄧ斤$80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