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遇到壞天氣, 小孩躲在帳篷內不出去, 
各個變身低頭族
儘管有靜態遊戲可消磨時間, 但還是不敵 3C 世界的誘惑,

來~ 放下手機, 玩點不一樣的吧! 

  闖關遊戲 戳戳樂 

DSC_1229

 

戳戳樂誰沒玩過?  而且這盒長的很奇怪@@


yes, 這一盒是 DIY版 戳戳樂, 絕無僅有, 別具一格,
玩法 還要與 闖關遊戲結合,
顛覆原有對戳戳樂的傳統印象!!


lin141


上一次 2017 的元旦跨年露營,
Camille 首次帶著孩子們在戶外玩美勞布置帳篷的活動(
連結文章)
聽到小朋友們開心地說 "下次還要玩" 的心聲,
我便思考著... 下一露再設計些團康遊戲!!


原本只是想在露營時增添些樂趣,

卻恰巧在 228 連假的三天兩夜露營, 成為壞天氣下, 絕佳的室內活動

延伸閱讀~
[露營 28] 露在雲霧中~賞櫻花、觀雲海~泰安想當年露營區~壞天氣仍是有美景

 

Camille 能否成功帶領一群小惡魔們玩遊戲?!  
而且是有步驟、有規則的遊戲.
他們會賞臉嗎?  
  

讓~ 我~ 們 ~ 看~下~去

 

此次活動的重點 : 玩越久~ 越嗨~ 越好!!! 

 

  ▊  活 動 場 地 

晴天~ 要多大就多大
雨天~ 一個客廳帳就OK

DSC_1374-1

 

首先, 要小朋友們排排坐好....   

DSC_1250-1

 

還 真 難

每個都像裝了勁量電池一樣, 屁股"裊裊痠",
不斷擠到我前面, 只差沒把我擠進後方帳棚內


我只好使出拿手虎吼功, 要他們冷靜坐好才能玩遊戲
( 怎麼活動才剛開始, 我就覺得累了?  @@ )


(咳咳) 關主先來自我介紹 ( 搏感情+拖時間  )   
 

我跟小朋友們說~ 我是 喵喵阿姨..... 
小孩 --> 瞪大眼睛~傻了 ( 什麼東東啊? 還旺旺咧)   


此時有小朋友說 :  你是漂亮姐!
另一位說, 你是
關主姊姊!

哇哈哈哈)))))) 

原來~ 他們不是小惡魔, 也不是猛獸,

是  
天使  來著 

 

好好好~ 關主這就趕緊開始遊戲囉!

 

 

  ▊  遊 戲 方 式  

 

( 一 )  排序 : 小朋友依照年齡, 由小到大排序號碼 

ps. 先考考看小朋友們是否記住自己的號碼? 
叫到號碼的要舉手喊右, 玩個號碼小遊戲

 


( 二 ) 抽關卡 : 叫到號碼的小朋友上前抽卡, 並大聲唸出關卡內容

ps. 還不懂國字的可請大朋友代為唸出

DSC_1248-2

 

 

(三) 闖 關 : 依照關卡內容進行闖關

ps. 旁邊的小朋友要幫闖關者加油

DSC_1252-2

 

 

闖關成功, 大家給予掌聲鼓勵 
  ( 來~ 愛的鼓勵 ~ 啪啪 ~ 啪啪啪~ 啪啪啪啪~ 咻砰!  )

DSC_1254

 

 

(四) 搓搓樂  : 闖關成功即可玩戳戳樂一次

DSC_1255

 

小朋友超愛戳破紙~~一聲的快感. 
這也是為何我不用簡單的方式, 直接拿個袋子or盒子給他們抽籤就好,
仍是堅持 DIY 做了戳戳樂遊戲盒 
就是要讓孩子們戳個過癮! 

DSC_1339

 

 

(五)  唸出籤卡內容

當小朋友發現戳下去時, 撈不到玩具, 而是得到一張紙, 頓時有些愣住,
圍觀的人幫忙唸出內容後, 小朋友都露出新奇又驚喜的表情 

DSC_1270-1

 

 

(六) 兌獎  : 抽到號碼, 可對應號碼領獎

DSC_1264

 

 

抽到BG王紙籤--> 再接再厲, 再抽一次關卡闖關

ps. 有小朋友很愛抽BG王, 覺得可以再玩一次關卡很有趣

DSC_1168-1

 

抽到糖果紙籤-->  來寶可夢球裡挑選
ps. 我準備 果凍 & 可樂/水果軟糖

DSC_1272-1

 

屬螞蟻的 Alvin, 第一次戳到糖果, 選擇可樂軟糖,  他超開心的!    

DSC_1274-1


不過...第二次、第三次還是戳到糖果, 可就笑不出來咧~  
怎麼大家都戳到玩具, 只有他戳不到?  
最後一次機會時, 大家給予加油, 希望他能抽到號碼兌換玩具,
結果... 他榮登本日
衰王寶座
他連戳四次都是糖果, 失望地趴在地上哭 
(
其實我有跟兄弟倆討論過, 40格的戳戳洞,
通通都兌換玩具嗎?  這樣我會買不完ㄟ
我可以放些糖果嗎? 他們異口同聲說~ 要放糖果!  J哥說這樣才刺激) 


我想~ Alvin洋應該後悔惹
( 看他哭時, 覺得真口憐又好想笑 )


就在哭聲響起時, 佑佑哥出面安慰 Alvin洋, 還把自己抽到喜愛的玩具送給他,
這才讓他破涕為笑. 
Oh~ 佑佑哥真的是暖男無誤!  太棒了!

(那個 J 哥只顧自己玩得興奮不已, 完全忽視弟弟的悲情,
--> 親兄弟的感情薄如紙啊!  )

 

lin141

 

 

   遊 戲 關 卡  

注意事項:

** 闖關遊戲時間不宜過長
**  關卡規定與內容, 會依小孩年紀而彈性變化

大朋友 -->標準較高, 程度較難
小朋友-->標準較鬆, 程度較易

 

 

【 關卡 1 - 疊疊王 】  
將所有動物堆疊不倒 5 秒, 即可過關

DSC_1152

 

闖關者專注疊高高, 圍觀者屏氣凝神觀看

DSC_1268

 

年紀較小的孩子, 疊三層就算過關, 但我會請他們繼續疊完, 看看能疊多高? 

小酣吉原先有些怕怕, 但得到鼓勵後, 小心翼翼地疊完所有動物, 獲得大家掌聲

IMG_3940

 

至於大朋友們, 當然就要全部疊完
數五秒不倒才算通關 

DSC_1335

 

 

【 關卡 2 - 專注王 】 拼圖、毛毛蟲拼圖

DSC_1578

 

我準備了簡易版& 較難版的拼圖

DSC_1344



and

益智拼圖~ 彩色毛毛蟲  

DSC_1163

看誰先骰集毛毛蟲身體的所有顏色, 即為贏家. 

佑佑很喜歡跟我玩這遊戲.
既簡單又可愛,  可以輕鬆過關!
不過... 當骰子運不太好時, 怎麼骰都骰不到顏色,
也是粉好笑滴!

IMG_3953

 

 

【 關卡 3  - 積木王 】 

抽一張圖卡, 用積木對照拼組完成, 即可過關

DSC_1563

 

這個積木遊戲, 是幾年前參考網路分享, 
做給 Alvin洋玩的.
只需幾個 Lego 積木, 幾張紙, 就能製作完成,
是很方便攜帶的口袋遊戲.
對於小孩的專注力與手眼協調非常有幫助. 
Alvin 每次都可以玩好久. 

(點此連結圖卡下載)

DSC_1137

 


小小孩練專注力,  大小孩練速度

積木拼圖

有位二年級小朋友對我說~  這太簡單了吧?!
我回覆她 : 對啊~ 我知道對你們來說都算簡單,
但主要是讓你們能夠專注闖關後, 就能玩戳戳樂,
如果關卡太難, 每個小朋友都要花10幾分鐘過關,
那輪到你戳戳樂的時間就要更久, 
你想要關卡難一點, 闖久一點?
還是輪到戳戳樂的時間快一點、次數多一點?
她立刻笑容滿面回 : 戳戳樂多一點. 

接著非常認真組裝積木.

 

【 關卡 4  - 骰子 】

跟關主比大小, 連續骰營關主 3 次 即可過關
ps. 書局有賣軟質的大骰子(如魔術方塊般大小)  
Camille 忘了買, 就用家裡現成的小骰子

DSC_1567

 

小婷跟我比大,  她就頻頻骰到小
改跟我比小, 她就一直骰到大點數
其他小朋友跟我比大小也都如此, 
他們異口同聲說~ 關主的運氣好好喔! 

DSC_1276

 

所以, 別小看這麼小顆骰子能有多好玩?  
--> 還真的很好玩 !
( 只差沒有碗公 & 大喊 西巴啦) 
( ㄟ~ 怕其他家長以為我開賭場惹, 還是低調點 )

DSC_1280

Ps.

 

【 關卡 5 - 放閃王 】 

與爸媽 Kiss  並說 我愛你

DSC_1566

 

抽到這關卡的是宇森,  當小朋友們跟著唸出內容時, 
全都笑了出來, 而宇森則是尷尬地不想接受這事實....
但為了可以戳戳樂,   豁出去了
一邊喊著天哪~ 一邊跑到了爸媽身邊
其他小朋友也跟著飛奔衝去當啦啦隊
( 攝影師 Alfred 也跑去搶拍)


▼  此時正在天幕下聊天且不知情的森爸森媽, 
被這突如其來的一吻,  笑的好幸福  

DSC_1293-1

 

▼  笑的好燦爛 
( 珍貴的畫面就留給宇森一家人留念囉!  )

光看其他小朋友的笑容, 就被嗨森氣氛給感染

DSC_1295-1

小花絮
Jevon 看宇森通過放閃關卡後,
回帳篷湊到我耳邊說 :  我也想抽到放閃王.
( 呦~ 很想親我跟爹地吼~)
我也燦爛笑著回 : 好啊~ 晚上睡前我們來親一個
( J 哥靦腆笑著)
--> 小五生的吻, 彌足珍貴

 

 

【 關卡 6 - 搞笑王 】 

帶動大家唱跳 PPAP  ,
所有人要大聲唱用力跳, 才給過關

ps. 現場撥放影片, 音樂大聲崔落企 )))  

DSC_1574

 

這首洗腦歌, 沒有小孩不會的,  
瞧他們邊唱邊跳笑成這樣~ 很嗨喔! 

DSC_1284

 

 

【 關卡 7 - 射擊王 】 

用槍射擊, 射中寶可夢球, 即可過關
ps. 寶可夢球是 Jevon & Alvin 用很輕的空心球
+色紙黏貼而做成
Jevon 說~ 球越輕越好射擊

DSC_1573

 

Jevon 最期待這個關卡, 剛好現場有小朋友帶長槍來玩,
他立刻用其闖關

DSC_1336

 

連女孩也喜愛射擊遊戲

最後所有關卡都玩過幾次後, 
我讓小朋友們自由選擇闖關項目
這射擊遊戲最受歡迎

IMG_3941

 

 

【 關卡 8 - 投球王 】 

丟三顆球合計80分即可過關

DSC_1557

 

Alvin 一顆擊中
ps. 大朋友們自行調整擲球距離 & 分數, 增加難易度

IMG_3931

 

 

【 關卡 9 - 體貼王 】 

為關主按摩搥背30秒
ps. 我原本設計是要小朋友去找爸媽按摩的,
但考量天候不佳, 怕場地因雨而泥濘,
穿脫雨鞋進出麻煩, 
因此立刻改成 【 關主自肥專案 】 


剛好兒子抽到這張卡,  來吧~ 幫阿木抓一下

體貼王

 

 

【 關卡 10 - 彈跳王 】

跳繩20下, 跳越高越好

ps. 原本設計要讓大朋友在戶外跳繩,
小朋友用雙人牽繩跳的方法. 

後來也是因為天候關係, 加上出發前一晚,
新買的跳繩不翼而飛,  遍尋不著,

所以我立即改成 "單腳跳20下" ,
其他人幫忙大聲喊次數.

  彈跳王

 

以上就是玩戳戳樂前, 必須先闖關的 10 項遊戲

 

lin141


 

  DIY 戳戳樂 怎麼做?   

   準備材料    

製作材料

 

 

  製作方式    

列 印 關 卡 

發揮想像力, 設計小朋友有興趣的闖關遊戲

Camille 善用家裡現成的玩具 & 道具
觀察孩子們喜歡且流行的遊戲/歌曲
加以創意變化後, 設計 10 個關卡

DSC_1135

 

 裁 切 紙 卡 】

DSC_1140

 

護 貝 】

剛好家裡有護貝機, 將列印紙 & 西卡紙合併護貝
( 若無護貝機也沒關係, 西卡紙有厚度, 用膠帶將西卡紙&列印紙黏貼即可)

DSC_1144

 

一張張製作完成的關卡 ~  不怕弄髒撕破、更不怕在戶外 / 露營時遇到雨天溼氣重, 而使紙張受潮軟爛

DSC_1145

 

中型空的戳戳樂遊戲盒一個 】

上次 Camille 準備最大的戳戳樂盒給孩子們玩樂,
但~ 不到幾分鐘, 幾乎就快被猛獸們戳光光
每個都好興奮!!
戳到的玩具有些還OK,
有些就很兩光-->小朋友拿到看個幾眼就丟了.
但以上不是重點,
最最最冏的重點是, 體積有夠~~~ 大
露營的裝備已經大爆滿, 還要騰一個空間給大盒子 orz....

27

 

 

所以這次剛好利用小朋友玩過的 中型戳戳盒 .  一共 40 個格子

DSC_1169

 

 

製 作 紙 籤 】

遊戲盒的格子洞放不了什麼玩具, 所以 Camille 改用紙籤的方式,
依舊能讓小朋友
享受大力戳破的快感, 又能依照抽到的紙籤, 兌換禮品   
40 個格子, 我分成三種紙籤

玩具 ~ 用號碼兌換

糖果 ~ 軟糖為主
BG王 ~ 再闖關一次

DSC_1168

 

  準 備 玩 具 糖 果 】

我到兩間書局 & P?ya 購買, 在挑選玩具的過程中,
總會思考這個孩子們喜歡嗎?  那個有興趣嗎?   
有些玩具我連看都沒看過,
所以我趁著帶兄弟倆去書局買文具時, 假裝詢問這些那些玩具是否有趣?
之後再暗中去購買並藏起來. 
 (ps. 被他們發現會不得了!  平常不給他們買玩具的小氣娘, 竟一次買一堆, 
他們鐵定吵著玩, 吵到屋頂掀掉 )

DSC_1127

 

將紙籤摺好投入格子 】

DSC_1173

 

黏貼遊戲盒 】

用保麗龍膠將蠟光紙黏在盒子上

DSC_1201-1

 

裝 飾 遊 戲 盒 】

紅紅的一整片很突兀, 剛好家裡有可愛的動物貼紙可拿來裝飾遊戲盒
貼紙太大張怕不好戳破紙張, 小張的比較適合. 
Alvin洋下課後跟媽咪一起玩手作

DSC_1205

 

專注慢慢貼

DSC_1212

 

每貼一個動物, 就順便複習一下動物的英文  Zebra / Polarbear / Kangeroo / Camel .....

DSC_1207

 

Panda 耶 ~~ 這些小動物貼紙是不是很可愛??

DSC_1206

 

貼玩後的遊戲盒,變繽紛了!

DSC_1216

 

恩..感覺還不夠, 再來加個框!

DSC_1218

 

J 哥下課後, 也立刻參與

DSC_1227

 

將將~  DIY 戳戳樂 ~ 大功告成!

DSC_1229

 

 

包 裝 玩 具 】

與紙籤號碼相呼應, 戳到號碼者, 可兌換其號碼獎品

一定要這麼紅嗎?  也太土、太好笑了. 
唉呦~ 書局只有賣紅色全開的蠟光紙, 偶想換別的顏色都沒得挑. 
貼完遊戲盒還剩一大張, 就拿來包獎品惹~~~  
紅水黑大坂(台語), 討個喜氣囉!

DSC_1234

 

玩具有包裝, 那糖果咧??  

2016年萬聖節, Camille 為小孩製作的寶可夢討糖籃
立刻派上用場,  
就用它來裝糖果!!

糖果盒

 

 

利用簡易材料&家裡既有的玩具, 加上一些巧思,  
就能變化衍伸出各式各樣的
關卡遊戲,
搭配
戳戳樂, 趣味十足,
尤其能夠~玩~很~久!!


絕對是露營、戶外、室內、晴天或雨天, 都能玩樂的親子團康活動
 

 

同 場 加 映 

美勞時間

第一場戳戳樂結束後, 我安排小朋友玩美勞,
預告他們吃過午飯後, 再進行第二場闖關戳戳樂
他們超配合
( 原本有小朋友吃飯要吃好久, 聽到下午還有活動, 迅速解決,
還催促著說~ 我吃飽了, 可以戳戳樂了沒?)

 


這樣安靜專注的低頭族, 是不是多多益善!

DSC_1320

 

齊力完成的作品

DSC_1322

 

露營的小朋友, 能玩的項目百百種,
可以放生讓他們自由嬉戲,
也能號召他們聚集, 帶領一起玩活動,


藉由團康遊戲的參與,
培養孩子們的專注力 、自信心、互助 與 分享

活動

 


感受他們在過程中, 獲得的 驚喜 歡樂

玩具-1

 

活動成不成功?

他們給我滿滿的笑容說 :
下次還要玩!

DSC_1360


花 絮

佑佑很貼心地跟我說~ 阿姨謝謝你!  好好玩!
小婷也撒嬌說~ 漂亮姊姊, 謝謝你!
小酣吉則是貼近我, 用他圓圓大眼對我放電,
然後說他好喜歡抽到的玩具 

我家兩兄弟也說 :  媽咪, 這次露營最好玩的就是你的活動!

 

謝謝這群可愛的小猛獸們
帳篷外是雲霧飄渺的10度低溫,
我的帳篷內, 可是甜蜜溫馨 暖呼呼

 

*********************************************


猛獸  : 可以玩電動了嗎?  (→_→)


20170213 001

⊙﹏⊙

╮(╯▽╰)╭

~The End~
 

如果您喜歡ACJA的文章, 請大力幫我按讚分享!謝謝!
歡迎加入ACJA 粉絲團, 親子旅遊、露營、吃喝玩樂... 會隨時於粉絲團公佈分享!

   

吉利寶貝3-透明底小圖.gif

 

~更多露營文章~ 

 [露營。親子活動] 將美勞課搬到戶外玩~帶孩子們玩手作活動~簡單快速製作的應景佈置~2017 元旦跨年露營趴

23

 

三角旗也要不給糖就搗蛋--> [露營。點綴] 親子一起玩~萬聖節旗幟&裝飾

17


三角旗也要耶誕風--> [親子手作就醬玩] 耶誕風三角旗~摺紙與不織布的浪漫奇遇

DSC_7903

 

點綴露營生活 --> [親子手作] 用不織布剪貼出~歡樂三角旗

DSC_9099


 

[露營24 ] 新竹尖石~野薑花露營區~有水管屋住宿~戲水池~遊樂設施~依山傍水豐富生態溪流

野薑花露營區-1

 

[ 露營 23] 天恩農場~ 車大就是任性載很多~人多就是任性笑很多~大廚多最任性~一直上菜的美食炫耀露 ( ACJA FB 相簿照片集) 

 

[露營 21] 台中新社~櫻花鳥森林~冬天賞櫻、夏天戲水、四季賞鸚、還有生動的森林小火車~ ACJA 無計畫瘋面仔兩天兩夜之露

01

 

  [露營 20] 宜蘭大同~松蘿園林露營區~環繞壯闊山景~玩沙坑、滑草區~打造親子同歡的新營區

DSC_6675

 

 [露營18] 醉人的夕陽美景~**虹杉露營區**~苗栗泰安

DSC_2781-3

 

 [露營17] 新竹尖石~谷漢~螢火蟲在我家~戲水消暑 ( ACJA FB 相簿照片集 )

 

 

 [露營16]苗栗後龍~藍天綠地露營區~版圖遼闊、 草坪戲水釣魚玩沙多元設施 ♥開新帳嘻華趴替3天2夜之露♥

DSC_2080

 

 [親子露營趣] 2015露營回顧~集合15個營區大自然之美

 

 [聖誕節。露營] 爵拉斐美食露營團~點心 DIY、科學 DIY、跳蚤市集、趣味活動、草原 Buffet、Live 搖滾音樂會 ~熱鬧精彩的聖誕趴在苗栗三義不遠山莊

DSC_8226

 

 [露營11]南庄~青山好水露營區~做伙來作客~搗麻糬同歡樂

DSC_6839

 

[露營10] 新竹尖石~田中~溪邊釣魚戲水~美景拍得很過癮 ( ACJA FB 相簿照片集 ) 

 

 [露營09] 美麗湖畔~上雲端露營區~終於邁向草地之露 & 魯冰花農莊午餐

18

 

[露營08]新竹十二寮桐花谷~輕裝備露營好去處~還有小小孩愛玩的戲水池

03-2

 

 [露營07]新社山悅休閒庭園~山林溪谷療癒賞星之露

DSC_5695

 

 [露營05]南庄~好地方露營區~Coleman新帳篷開帳Happy~ 說走就走輕裝備~戲水釣魚之露

DSC_4992

 

 [露營04]南庄~金成露營渡假山莊~涼快戲水釣魚趣~天旋地轉鎩羽而歸之露

DSC_1124

 

 [露營03]馬灣休閒農場~溪邊戲水好去處 & Jevon 慶生趴

36

 

 [露營02] 與桐花~螢火蟲相約在~南庄山居蘭園露營

17

 

 [露營01] 峨眉湖吾家農場露營~優質湖畔景觀~首露就遇上天文奇觀月全蝕

DSC_9146

 

 

裝備~收納~採購

[露營。開箱開帳] Coleman Round Air Screen 400 網屋客廳帳~ Coleman 白金廚房~ 速可搭白金廚房~IV 300與迪卡農客廳帳結合~地布地墊

DSC_2127-2

 

 [露營。開箱]Coleman Tough Wide Dome IV/300 帳篷~Coleman15度睡袋~CHUMS杯~ LED微笑燈~Coleman 露營燈

 

 

[露營裝備] 桌椅開箱~全新速可搭蛋捲桌 & unrv 紅粉佳人三段椅

DSC_9033-1

 

 [露營♥小物] 療癒的微笑燈 ♥ SMILE LED LANTERN ♥ 冬季Snowman 款

cats23

 

 [露營裝備] 睡袋開箱~Q-TACE QT-600 信封型羽絨睡袋~小車的收納救星選擇~(更新加入 Outdoor Base 600g 睡袋)

DSC_5930-2

 

[轎車*露營收納] 轎車 Altis 載我們露營趣之收納方法(更新文~收納初階/進階版)

DSC_7503

 

 

 

 

 

arrow
arrow

    ACJA生活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