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而哭, 是本能!  為得到注意力而哭, 也是本能!
但Jevon 發洩的哭聲, 是平常小孩音量&時間的2, 甚至3倍.
可惜, 上天賜給他爸媽的耐心, 遠不及他那小腦袋&小身體釋放能量動力的程度
如此供需失衡的親子, 一定會有所爭執.

我想, 這或許能解釋, 為何有時會在公共場所看到家長因為小孩的調皮, 情緒失控.
看到家長猙獰的表情訓斥著他們的小孩, 是否覺得, 他們的小孩也還好啊??
也沒怎樣啊? 幹麻家長要這麼凶?? 這樣不是很丟臉嗎??

其實, 我越來越能體會這樣的家長. 因為, 愛面子的camille,
從原本在公共場所總是保持優雅姿態的好媽媽, 到如今,
也轉變成, "敢" 在眾人面前"飆" 小孩的~ 虎姑婆! 這樣的過程~~
心理其實不好受. 誰喜歡丟臉呢?

以前Jevon 知道我不會在公眾面前處罰他, 總是把他帶到隱密處再勸導.
應該說他精~ 還是說他如動物般的本能~ 產生抗體~ 自尋出路~
他單獨跟父母一起的時候還OK. 但只要有其他人, 不論是親友, 路人甲乙丙丁... 
他會借題發揮, 盧到淋漓盡致. 要帶他遠離現場勸導.. 他會用大哭來引起注意,
因為小小年紀的他, 根本不在乎自己丟臉, 但他很清楚, 爸媽不想丟臉,
所以爸媽退讓機會就會比較大, 他有充足的勝算予取予求!

挑戰大人的極限~ 也是小孩的本能!

之後~ 爸比給我個觀念, 讓夫妻倆有了新的共識~ 不要怕丟臉! 要學習丟臉!
Jevon 在眾人面前使壞, 我們就要在眾人面前立刻處罰. 現在是我們當父母的丟臉,
四歲的小孩還能獲得大家的同情.
但是~~ 若當他小四, 還在眾人面前丟臉而毫不自知時~ 那才是全家大丟臉呢.

為了孩子的教育, 我們所花的心力耐心~ 絕對超過家有模範兒的家長.
這不是自傲~ 而是觀察而得的感想, 算是自我安慰吧!
因為勸導~ 安撫~訓斥~ 溝通, 時間次數都要比別人多出好幾倍! 

我也曾疲累... 偶爾看著使壞的兒子鬧脾氣時, 我竟然腦子放空,
像是麻痹般毫無所動~ 他跳著~叫著~哭著~喊著~ 我都沒感覺.
只是冷冷地看著他.
此時~ 若有人看到我, 一定會以為我是個懶惰媽媽帶著一個不乖小孩,
放任在外面丟臉. 呵呵~ 其實, 我內心已經在流淚了. 
當晚, 不論爸比多晚回家, 我一定會跟爸比分享白天, 我們母子發生什麼事.
爸比若聽到我這樣消極態度, 很了解那代表我累了~ 我需要協助.
此時的爸比, 會立即對兒子加以勸導... 讓我的喉嚨~精神好好休息!
在我們家~沒有一天~ 教育是缺課的!
===================================================================

今日美好的上午, 媽咪在洗手間. 爸比在廚房料理, Jevon 發現大人都在忙,
借由地毯沒有鋪好而翹起一角, 開始吵著要爸比立刻去幫他處理.
爸比要他等待. 他不接受. 轉而走到廁所門前大哭嚷嚷: 爸比都不幫我鋪好!

我牽著他的手上前去看, 正要協助他時, Jevon 看著爸比走出來, 竟拗脾氣大哭,
再說一次: 爸比都不幫我鋪好!

爸比示意要我閃避, 由他親自跟兒子溝通. 這一溝通...花費半小時之久,
我在書房仍聽到Jevon 哭鬧的聲音. 爸比怎麼勸...Jevon 就是繼續哭.
此時的我, 絕不能出房門, 一出去, 爸比就前功盡棄. 

Jevon 寧可把嗓子哭啞, 也不願聽從爸比的勸導--不準哭, 聽爸比說--

我們把一切時間都靜止... 專心導正Jevon 錯誤故意的行為.
不管他有多拗, 父母一定要比小孩更堅持.
稍有放鬆, 精明的小孩會更加爬到父母頭上, 一次比一次更高~~~

這正是專家提過的~ 懂得操控父母的小孩!

值得慶幸的, 自從圈叉賞罰制度以來, 親子之爭改善很多~
Jevon 久久才會忘情發作一次. (但他的久久, 還是其他小孩的常常啦!)

我的要求不多~ 有改進~ 就是好事!
我的寶貝正努力加油改進~  媽咪跟爸比~ 也是每天都加油!


 ===============================================================


四年多後...... 2014/11/20 晚上,
整理部落格時, 赫然發現這篇因 Jevon 而寫的抒發文, 原文po 於 babyhome (記錄 Jevon 出生的成長日誌).  歷經4年多, 再次回顧, 彷彿搭乘時光穿梭機, 飛回過去. 

當時即將四歲的 Jevon , 還真是有夠盧. 但經過這麼多年, 很多我都不太記得當時是怎麼個盧法了.
看完自己寫的文, 不自覺莞爾一笑, 哎呀~ 凡事都有跡可循, 小時候盧, 長大一樣盧 @@ , 只是程度有所不同. 不可否認, 這麼多年, 我們再接再厲, 跌倒爬起, 努力又努力, 真的讓 Jevon 進步了. 儘管他比同年齡的孩子需要更多時間學習, 需要更多勸導, 更多包容.... 但有成長, 有進步, 就是好事!   現在的 Jevon 已經是 8歲5個月的小三生, 是個有弟弟的大哥, 許多缺點都還在, 但我們學會了更懂得欣賞他的優點, 全家的親子關係仍然緊繫, 這就是最大的欣慰!    8y5m 的 Jevon~ 繼續加油!!

cats

 

以下為 babyhome 日誌裡的文章, 現在就順道回顧四年多前所實施的 OX 制度, 當時對 4歲 Jevon 還蠻有效的.

{ 2010/01/25 }

昨天向紘爸的學姊&阿國取經, 學到一招OX賞罰制度. 媽咪決定要效法, 來應付調皮紘. 媽咪拿出月曆(有一格格可以記事的欄位), 掛在明顯的地方. 然後告知紘紘, 表現乖, 就畫個圈. 表現不乖, 就打X. 集滿3個圈, 可以得到一個獎勵. 但畫一個叉, 就要沒收一樣玩具.

 

Ps. 傍晚, 媽咪已經帶紘紘到月曆面前, 畫了個X, 因為學習態度差, 不專心, 還盧脾氣. 然後沒收他一樣玩具. (他知錯, 就乖乖交出) 紘接著回說: 我不要再X了. 不然我會沒有玩具. 我要O. 媽咪要他加油, 做個好寶寶. 這樣就可以得到O.

{ 2010/02/05 }

OX 遊戲實施以來, 果然獲得些成果. 紘紘很在乎有沒有得到圈. 若被打叉, 他會希望藉由好表現, 將X改為O  

例如今天在外婆家沒有乖乖睡午覺, 被媽咪在月曆上畫X, 後來他終於睡著, 睡醒也沒有亂發脾氣(在家有下床氣), 也願意聽外婆的話. 疼孫的外婆, 就把X畫掉改成一個O. 紘高興地跟媽咪說: 阿ㄆㄡ給我圈了, 因為我有乖乖睡覺, 起來也沒有哭, 所以我沒有X, 這樣爸比就會很高興對嗎? .... 

這小子, 借由這OX, 慢慢培養出一些榮譽感, 每當月曆上畫了O, 他真的會去數共有幾個, 連續兩個O, 他就會問: 我今天有乖乖, 就會有第三個O 對嗎? 這樣就有恐龍卡了是嗎? 但若被畫上X, 就必須沒收今天最愛的玩具. 他就真的難過到極點. (目前這是對紘紘最好的賞罰制度)   所以, 他這幾天, 盧的行為收斂很多. 常以得到O為目標.

今晚爸媽就頒發一張恐龍卡(用小信封袋裝著), 他拿到卡後, 笑容燦爛的, 我們看了都覺得好想親滿他的臉.   繼續加油! 兒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CJA生活旅遊趣 的頭像
    ACJA生活旅遊趣

    ACJA 生活旅遊趣

    ACJA生活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