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希望報喜不報憂.... 
me too~~~~  但... 目前我還是報不出喜事兒來! 
所以.... 仍舊是鳥事一堆, 
關於那個線板被貼的大小不一的的TV &K 展示櫃, 原樣如下圖.


我們要求~~ 線板對稱, 設計師就說必須整個拆掉重做. 我們不解?? 有這麼難嗎??  
後來...就改成下圖..


我們當時真的是浴哭無淚, 後來...  設計師也自知難以交差!  
為此... 我又找出更多照片讓設計師參考 ( 其實我之前就給過了啊?? ) 雜這也都有啊!!  

總之努力最後...  展示櫃修改成以下模樣:   (真的是順眼多了!!)
 

其實我要的線板... 真的很簡單,  我有給設計師參考照片,  其線板樣式都很清楚, 
尤其我也讓設計師看過 IKEA 這組白色的展示櫃, 雜誌雙方都有... 我自己畫的圖.. 
也類似這樣....  若能像下圖這樣, 我就非常喜歡了.    阿.... 做這樣... 很難嗎??  

 
那我原本要買英麗現成的電視櫃....  設計師說要請木工做類似的..... 
那豈不是比登天還難?? 


Ps. 真後悔... 當初我們沒有堅持買英麗現成的電視櫃&展示櫃. 
因為設計師說服我們... 為了配合管線, 以及包覆廚房拉門.... 
建議由木工做比較好, 設計師也保證... 木工可以做跟英麗樣式一樣美.
結果呢???   交由作品說話吧???    

我焦慮好一陣子, 也無力寫裝潢進度.....  總感到工程鳥事一堆.... 
(1) 木工進場沒幾天, 就說要請假. 之後又因為設計師圖不對, 又連續停工兩天. 

(2) 木工與設計師圖互斥, 拆拆改改~~ 改改拆拆. (過程讓我們飽受折磨) 
我們一直催促設計師要畫好清楚的設計圖, 手繪圖也好, 電腦圖也好, 
都要有清楚的尺寸, 與內容物材質...  三方才不會有糾紛. 
後來~~ 設計師再次提供我們手繪的copy 圖...  
但.. 依舊沒有細部尺寸. 所以才會造成....  
圖畫的好看.  但實際做出來, 卻大小不一. 

像裝飾櫃子的線板... 同好家分享的照片.. 雜誌裡...網路設計師圖庫裡... 
都是整齊而美觀的.  但為何到我家... 就是大小不一.... 
嚇的我... 無助又恐懼, 淚流滿面, 熬夜上網找資料, 深怕
那些動輒數十萬的木作櫃子... 裝飾新家很重要的木作... 被毀了.
有兩次Alf 還必須請假去親自監工, 與木工當面協調, 才能拯救被做壞的櫃子.

(3) 因為設計師與木工之間沒有詳細的圖面證據,  設計師用口述~~ 木工就邊做邊加價.
設計師還跟我們誇口保證木工絕對會做到我們要的風格, 並且符合預算. 
但... 最後全變調.

(4) 木工沒做好, 就迅速退場. 

(5)  木工5/27 私自退場, 油漆空一天沒到, 托到第二天才進場.  BUT~~~  
6/8 (一) 翹班
6/4 & 6/5 ~  因為設計師沒有色卡讓我們挑選, 使得我們無法確定油漆. 
只好約在B&Q 挑色.  因此也讓工期延宕兩天.   
6/10 (三) 下午四點去沒看到工人.   
6/11 (四) 我下午又去時... 依舊沒看到工人. 
6/15(一) 又翹班. 
問設計師~ 他說有一天是工人早退... 其餘的, 他都說~不知道!  

(6) 設計師與木工師父雙方之間的價格糾紛, 最後都轉嫁到我們身上. 
設計師承諾我們的... 很多都跳票. 
舉個例子:  當初設計師有跟我說要做窗簾盒....
但預算書上...沒有寫明 窗簾盒 這條名目. 
但... 爭議點來了.   木工退場前幾天,  設計師重新提供我們, 
新的預算書裡... 
多出...窗簾盒4千.
油漆多出2萬5. 
拉門也多2千.
窗簾盒也多4千.
後陽台立門多1千5.

尤其... 當初我為了省天花板的預算, 將小孩&遊戲房4坪多
的天花板預算刪掉.  這可是能省下一萬多元. 
我叮嚀好幾次設計師要退這筆預算給我. 他也保證會. 
結果呢??  更新版的預算書....  沒有退. 
設計師回覆我說~~ 因為木工當初估錯坪數了, 
所以現在無法退. 
是怎樣啦??  很氣人耶.... 
要追加的費用....  完全不告知我們,  Alf 三番兩次叮嚀設計師, 
沒有經我們同意做的項目, 追加的費用... 我們一律不認. 
設計師都說~~ 放心. 他知道. 
結果呢???   為何又擅自多出一堆費用??  

做生意... 大家依照合約做事, 你情我願, 
我們之間沒有互相逼迫....  怎麼會搞成.... 
木工該該叫說.... 賠錢做??
若是真的賠錢做?  那就一開始表明要加價啊?? 
這樣也好讓我們決定.... 要不要做? 
甚或是.... 一開始就三方喊停. 換工班算了.   
像這樣的例子....  還有很多.  真的是讓我們很生氣!!

(7) 我們不斷問設計師.... 怎麼少畫浴櫃的的設計圖?  要他趕緊補圖. 
他答應我們... 卻又跳票.  最後木工私自退場,  浴櫃仍然沒做. 
我想要訂製大小符合浴室尺寸的置物櫃, 上方有大理石檯面, 上坎式臉盆,
這些... 是我多年對浴室的夢想.  我跟設計師討論將近一個月的時間, 
多次與他討論, 也給他看我要的風格照片...  他都向我保證沒問題! 
我當時真的很信任他. 最後.... 卻讓我大失所望.  
我問設計師:  浴櫃都沒做, 木工怎麼能退場? 
此時他才解釋說~~ 當初沒有估到木櫃的部份!! 

這是什麼理由啦???   嗚嗚嗚嗚~~~ 我要哭了!! 
那為何不一開始就說明清楚???   
   
還有拉拉雜雜的.... 先寫到此吧!!! 
我內心很受傷... 因為設計師是我很欣賞的好同學. 
他主動說要幫我, 也積極要接我們家的案子, 
他編織很多夢想給我, 表明他有到古典同好家取經.... 
也喜歡古典鄉村風.....  更向我保證, 要我信任他的能力.  
可.... 木工進場後... 完全打碎了那份信任感. 
我痛恨出爾反爾, 不守信用的人, 
若是有困難,  應該一開始就要坦白, 
在工程進行初期, 就要表明清楚, 
哪些要加價~ 哪些做不到~~ 讓我們了解. 
既然是同學情分, 溝通上一定更彈性,
然而...怎麼能工程邊走, 邊跳票, 又邊保證... 
最後.... 留給我們滿頭問號? 滿心焦慮?  
為了要交差, 就用更多理由去解釋, 花很多時間打唇舌戰, 
用哀兵政策強迫我們接受....    
若是只有一兩樣跳票, 我們也就算了~~    
但實在太多跳票例子.... 增加我們非常多困擾.

我從沒想過, 我們新家的裝潢... 怎麼變的如此艱難... 
怎麼產生預算糾紛....  很多人勸我們解約. 
但~~ 我內心很難受&掙扎. 
論情面... 是同學.  
論生意... 對方真的做不好. 
這兩者... 很衝突!  要顧情分~ 還是單純論生意?

目前往好的地方想... 就是設計師承諾會努力
做到讓我們滿意.  設計師仍然有其優點, 
我也了解他求好心切的個性. 
但... 做壞的部份, 設計師自己要勇於承擔... 
而非只想自己的利潤划不划算... 
那麼業主... 也一定會跟著一條一條明算帳. 
這一定是互相的. 

寫這麼多.... 最後我們雙方各退一步, 彼此都吞下一些費用. 
但太誇張的... 我們堅決不退. 

再來... 我們自己也要反省.... 我們當初太相信同學了,
因此 , 我們沒有仔細看合約內容, 就簽了賣身契. 
事後有預算糾紛, 才發現合約&預算書不完整.  
導致現在必須延後完工日期 (也沒有賠償條款). 

若設計師跟我沒有交情, 我就不會這麼難受. 
一切照合約&設計圖做少廢話就對了!
但.... 多一層關係... 多一層複雜! 
所以.... 我選擇退居幕後.  所有與設計師的交涉, 
全由 Alf 處理.   我則專心照顧貝克紘. 
剛好這小子... 最近讓我很傷腦筋. 
而傢俱 & 燈飾 & 窗簾 .... 也等著我選購.  

我希望... 這是最後一篇負面日記. 
期待... 新家有更多美好的紀錄. 

人生有很多需要靠經驗獲得成長的智慧. 
設計師要多學學....  我們自己也要多反省. 
唯有這樣... 雙方才能成長.

給自己上一課:
只要跟生意有關的, 空口白話沒依據, 
白紙黑字寫清楚!  合約內容看清楚! 
不要感情用事~~ 一切照合約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JA生活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